首页技术博客 技术经验 正文

网络安全检测的net命令

2022-03-20 574 0条评论
  在进行网络安全检测的过程中,各种DOS命令是我们能够找出蛛丝马迹最得心应手的工具。但是如果掌握所有DOS命令的使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其实,从网络安全检测角度来看,我们只要掌握其中的三条命令即可起到较好的防范作用。
一、查看网络连接状态
一般来说,安全主要是针对连接在网络上的计算机而言的。
  单机用户的安全问题比较少。而于连接到网络上的计算机而言,最基本的就是对网络连接进行检测。因为不论是病毒,还是木马、黑客入侵等都是通过网络来连接的。
在“运行”窗口中输入“CMD”并回车打开命令打提示符窗口,然后输入“netstat -an”,这样即可查看所有与本机建立的连接。
  其中Proto部分表示连接方式,Local address是本地连接地址和端口,而Foreign address则是对方的地址和端口,State是当前端口的状态。
看懂了这些信息后,我们就可以判断是否有异常的连接,如果有的话则需要断开网络进行进一步的处理。
  
二、查看服务运行状态
计算机的各项功能一般都是与其开放的服务相对应的。因此很多入侵者在进入电脑后会开放各种服务,由此可见检测当前系统正在运行的服务是很有必要的。
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“net start”,这样即可看到系统提示“已经启动以下Windows服务”,然后从其列表中看是否不明服务在运行。
  如果有的话,可以继续键入“net start 服务名”来查看有关该服务更加详细的信息。确认是非法运行的服务,那么只需要运行“net stop server”命令在询问是否继续操作时按“Y”键进行确认。
三、查看账户信息
很多入侵者在突破防线后,一般都会建立相应的账户,以方便下次继续侵入。
  对此,我们可以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“net user”,这样即可显示当前系统中已经创建的所有账户名称。


文章版权及转载声明

本文作者:符文浩 网址:http://blog.fuwenhao.com/post/514.html 发布于 2022-03-20
文章转载或复制请以超链接形式并注明出处。

发表评论

快捷回复:

评论列表 (暂无评论,574人围观)参与讨论

还没有评论,来说两句吧...

取消
微信二维码
微信二维码
支付宝二维码